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煤炭行业市场观察
华电、大唐采购价上调,动力煤涨价已露端倪
上海煤炭交易网      

无论从已证实的华电、大唐采购价,还是产地、港口、下游电厂这些数据基本面来看,7月份动力煤价格上涨已成大概率事件。

一则神华6月24日起将不再接新船的传言, 开启了市场7月份动力煤看涨预期。虽然下游电厂否认接到这样的通知,但近期北上抢煤的现象增加,部分煤种甚至断货,市场预期7月份动力煤涨价10-15元左右。

据最新消息,目前江苏华电、华南华电已经确定了7月份采购价上调20元。另外,据内部人士透露,大唐燃料部分内陆电厂7月份中标交割价确实上涨了12-15元,目前采购招标尚未招满,基于涨价的预期,很多供应商都迟迟不敢报价,唯恐产地7月份煤价再次拉涨。

产地方面

随着限产效应的累计叠加,主产地动力煤销售整体良好,库存保持低位,部分煤种甚至断货,主产地动力煤价已出现小幅上涨。陕西地区目前库存主要集中于关中老矿区,而彬长、黄陵及陕北地区的优质煤炭矿井,库存几乎是零,铜川由于276政策实施,所以煤源紧张没有库存,当前生产量只能满足现有任务的需求。陕西动力煤: 榆林沫煤市场整体良好 块煤出货较差。内蒙古地区,内蒙古动力煤:部分煤种货源偏紧价格稳中上涨。山西地区在限产政策的严格控制下,山西地区煤炭资源供应紧张,近期下游电厂补库需求上升明显,导致晋北动力煤价格再次上涨。

下游电厂补库需求增多

虽然近期水电挤占效应明显,但是渐入7、8月份的“迎峰度夏”高峰期,电厂补库需求增多。从图中可以看出,合计日耗攀升较快,目前已是日耗最高值,而合计库存则相对处于较低位水平。截止6月24日,六大集团部分电厂日耗66.5万吨,合计库存1232.2万吨,目前可用天数只有18.5天,是近一个月以来的最低值。所以,尽管今年水电比较充分,但用电需求的旺盛仍将利好动力煤涨价。

秦港库存低位

截止6月24日,秦皇岛港库存344万吨,处于一个月以来的最低位。

无论从已证实的华电、大唐采购价,还是产地、港口、下游电厂这些数据基本面来看,7月份动力煤价格上涨已成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