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化工行业
十三五规划展望:煤化工创新路在何方?
中国煤炭资源网      

据悉,备受关注的煤化工“十三五”规划已经形成初稿,随着煤化工“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将倒逼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依靠技术创新驱动,走出一条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煤化工“十三五”规划中,将产品差异化、高端化和高附加值作为发展方向,重点延伸产业链、拓宽产品幅及开发新的煤基化学品。

十三五升级离不开创新

“十二五”期间,我国提出了煤化工产业升级示范的发展思路,主要在技术装备水平、煤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等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陆续同意20多个升级示范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但由于多种因素,“十二五”升级示范项目推进缓慢,大多要推迟到“十三五”时期启动建设。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现代煤化工由产业化示范向产业化发展的过渡时期,也是提高全行业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的关键时期,创新是这一时期产业发展的关键。通过技术、产业组织、产业布局、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煤化工作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有望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煤化工产业发展环境预期分析

(1)预计“十三五”我国石化产品市场供求将趋向平衡,竞争将日趋激烈,利润空间会被大幅度挤压,短缺与暴利时代将过去,产能过剩与市场完全竞争成为新常态。

(2)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和替代以及中国因经济结构调整,欧佩克、俄罗斯和美国的供应能力充足,尤其是美国原油进口量在减少。原油需求增速放缓;预计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世界原油将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原油价格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对石化产业的影响将错综复杂。

(3)资源环境制约和环境保护法规的日益严苛,导致投资与成本大幅度增加,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面临严峻挑战。

(4)创新发展,打造拳头产品,提升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是“十三五”发展的有效途径,而不是一味追求规模和近期目标。

(5)投融资体制发生较大变化,产业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方式,下放行政审批权,产业准入条件放宽,企业自主投资决策能力增强。

(6)“十三五”煤化工产业发展环境不同于以往,变数较多,面临较大的挑战,但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煤化工产业发展定位

(1)实现自主技术与装备的突破。

(2)实现产业化项目稳定长周期运行突破。

(3)实现环境保护解决方案的突破。

(4)实现资源能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的突破。

煤化工产业发展前景展望

(1)煤化工产能目标:煤化工今后发展的最大制约瓶颈是环保和水资源,决定煤化工发展规模。根据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力,确定煤炭转化量,至于各种煤化工规模,由市场决定。

(2)预计到2020年,中国MTO产能将达到1800万吨/年(30套生产装置),约占烯烃总产能(7560万吨/年)的24%。

(3)煤制乙二醇产能达到600万吨/年(20~30套装置),约占乙二醇消费量(1750万吨)的34%。

(4)煤制天然气产能达到120亿立方米/年,约占天然气消费量(3300亿立方米)的4%。煤制油产能达到1400万吨/年左右(6套装置),约占成品油消费量(34800万吨)的4%。

(5)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化产品市场规模,且仍然处于成长过程中。

(6)尽管中国市场蛋糕很大,但要分得一杯羹并获取较好的受益,必须拥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7)煤化工已开始在石化产品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且显示出较强竞争力和发展势头。

(8)由于天然气价格过高,天然气化工产品正在转向煤炭路线,焦炉气化工因焦碳市场低迷,其下游产品生产受到较大影响;

(9)石油路线仍将占据石化产业主导地位,尤其是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原油市场供大于求、油价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