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化工行业
世界甲醇供需格局增加变数
中国煤炭资源网      

来自中国化工报消息称,7月14日伊朗核计划问题达成协议,国际社会随后将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如果协议得到完全执行,全球甲醇行业将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世界甲醇消费格局也在发生变化。

伊朗产能可能扩张

伊朗拥有甲醇生产能力500万吨/年,略低于全球甲醇产能的5%。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之前,伊朗的甲醇往往以现货出售方式获得最大的短期回报,这样的结果之一是全球甲醇地区价差很小。2012年年初国际社会对伊朗进行制裁后,伊朗生产的甲醇几乎全部出口到中国和印度市场,使这两个国家的甲醇现货价格比其他地区低得多。

对伊朗制裁解除后,短期来看,伊朗将可以自由出口甲醇到中国和印度以外的市场。供应商有可能重新恢复以前的贸易关系,使伊朗生产的甲醇产品进入到韩国、日本和意大利,从而大大减小地区价差。由于伊朗天然气供应充足,伊朗甲醇装置开工率还可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因为生产商可以自由订购设备零件和高性能催化剂。

长远来看,伊朗很可能会利用其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如南帕尔斯气田的丰富资源,通过生产甲醇进行货币化。在受到制裁之前,伊朗曾宣布有5个独立的甲醇新建项目或产能扩张项目将建设,新增超过800万吨/年产能。这些项目或许很快将重启。

能源领域应用将继续增长

甲醇的传统应用主要是生产甲醛、乙酸、甲基丙烯酸甲酯和甲胺等衍生物。目前甲醛仍然是甲醇主要的终端用途,据统计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甲醇主要用于建筑和汽车行业,如用于生产人造板材、胶黏剂等,此外甲醇还可用于纺织品和造纸化学品等。大约10%的甲醇用于生产乙酸,最终用于不同的消费产品如塑料瓶、聚酯纤维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甲醇的需求格局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甲醇在能源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如用于生产汽油高辛烷值调和组分甲基叔丁基醚(MTBE)。尽管美国汽油组分中剔除了MTBE,但全球MTBE需求仍在继续增长,美国也仍然在生产MTBE,几乎全部用于出口。

二甲醚(DME)一直被用做气溶胶喷雾推进剂,广泛用于个人护理产品、油漆涂料、食品等领域。二甲醚还在许多国家如美国和中国被用做一种低排放的重型车辆道路燃料,替代或与LPG混合用做家庭取暖和做饭。甲醇还广泛用于与植物油或动物脂肪合成脂肪酸甲酯形成生物柴油,替代传统的柴油,或混合使用作为一种更可持续的燃料替代传统柴油。

甲醇在能源行业最显著的应用是作为汽油调和组分直接使用,这方面的用途几乎全部用在中国。2014年中国汽油中掺混甲醇大约700万吨。业内观点认为,汽油中掺入15%(体积)的甲醇(M15)或更低时,汽车的发动机或车辆无需改造。

除中国外,现在将甲醇列入汽油调和组分的国家还有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另外,甲醇很可能在美国被用于掺混汽油中,当然不一定取代乙醇,但可能会与乙醇一起掺入汽油中称为GEM燃料。相关专家预计,到2018年这种燃料在北美地区将更具经济可行性,届时北美将从甲醇净进口地区变成甲醇的净出口地区。

MTO拉动甲醇消费快增

目前中国正在建设多个煤制烯烃(MTO)项目,这些项目的烯烃能力范围从20万吨/年到60万吨/年。从烯烃产能看,其规模并不大,但从甲醇的消耗量看,装置非常大,因为这些项目每生产1吨乙烯或丙烯需要约3吨甲醇。由此可见,一个大型MTO装置通常需要消耗甲醇180万吨/年,相当于2014年全球甲醇需求的近3%。

中国第一套MTO装置2011年年底建成投产。此后,又有5个项目陆续投产,消耗甲醇700万吨/年。据预测,到2016年MTO将成为仅次于甲醛的全球第二大甲醇衍生物。这些装置不仅可生产乙烯和丙烯,还包括下游产品,如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和聚氯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