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煤炭行业政策法规
电企业脱硫脱硝处罚对煤炭行业影响几何?
中国煤炭资源网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环保部对火电企业的处罚对煤炭行业产生影响是必然的。其一:对价格的影响。环保部对火电企业的处罚会大幅降低企业的利润来源,电力企业为了保证企业运营的利润必然会降低燃料采购价格,价格的降低最终会由煤炭供应链各环节共担。其二,对产销量的影响。环保部对火电企业的处罚使得火电企业在煤炭采购上会以能达到排放标准的的煤炭产品为主,非标准高标准和低标准煤炭参配为辅助,非达标的煤炭产品产销量会受到市场的严格限制。其三,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用,主要电力企业加大对非燃煤发电设施的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使用造成对煤炭总需求量的下降。

总体而言:耗煤发电行业煤炭需求向标准化发展,燃煤发电量增长幅度有限或“阶段性补充式”增长。

◎毛隽(江苏锦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对于国家针对环保的决心,在去年就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随着经济调整,中小煤企生存艰难,通过对环保的狠抓,起到了淘汰落后产能的目的,也有效遏制了私拉乱采等不利于安全生产和资源保护的乱像。对于国家煤炭稳定运行和可调控发展的积极意义很大,但由于没有有效解决下游需求不足的困局,降火电份额的战略短期还难见明显效应,预计对近期煤价影响还很有限。

◎崔春光(中信期货研究部分析师):虽然我国对脱硫脱硝的上网火力电价进行一定的补贴政策,但脱硫脱硝仍会增加火电企业的运行成本。我们认为,国家加大对火电未脱硫脱硝进行处罚,会迫使更多的火电企业配置相关的环保设备,短期不能安装环保设备的电厂将会更青睐于采购低硫环保煤作用原料,因此对高硫煤的销售将有一定冲击。从成本方面分析,火电企业运行成本增加,电厂也会努力将增加的成本向上游煤企转移,同时,电厂也会考虑使用底价的高硫煤并进行脱硫脱硝划算,还是采购同热值的低热值煤作为原料更划算。

◎张朋程(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电力企业在脱硫脱硝设备的配置方面一直决策较慢,这次脱硫脱硝处罚,以及脱硫脱硝设备补偿可谓恩威并施,未来一段时间可以推动电厂加快配置环保设备。根据中国煤炭资源网的数据,中国煤炭主产省份高硫煤成本(按产量加权平均)总体低于低硫煤。以美国的经验看,低成本高硫煤最终统治发电市场是可以预期的。脱硫脱硝处罚措施有利于加快低成本煤的利用。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已配置脱硫脱硝设备的电厂,盈利状况大大好于未配置的电厂,预计未来十年里,低成本高硫煤的使用比例将会大大增加。

◎刘冬娜(卓创资讯分析师):综合来看,我国环保力度正在不断加大,政府治理决心坚决,是煤炭行业一大利空因素,未来环保“紧箍咒”将一直抑制煤价反弹空间。此次环保部对火电企业脱硫脱硝处罚对煤炭行业影响程度一般,属雪上加霜,因当前大部分电企符合要求,仅少数需处理,2013年至今,对含硫量偏高等劣质煤采购量严重缩减,尤其今年,S<0.6成交情况良好,其余的则销售不畅,甚至出现滞销现象。虽短期内不利煤市发展,但长期看,政策倒逼市场,将加快煤质较差、成本较高等综合实力较差煤企洗牌进程,使更多企业认识到国家绿色能源法发展之路的大趋势,促进清洁煤等技术水平提高。

◎许思达(杭州大望投资管理分析师):第一、长期来看,高硫及低品质煤将遭淘汰;第二、对于国家来说,借机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为一次不错的契机。但对于煤企是一种增加生产成本的负担;第三、制度的指定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看接下来的实施效果;第四、电厂基本上会把这部分成本转嫁给煤企。现在煤企已经很困难了。相煎何太急?

◎纪少卿(旭阳煤化工集团煤炭市场研究部分析师):优质动力煤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澳洲的动力煤关税取消后,澳洲煤或成为国内动力煤的主要竞争对手。另外,以印尼煤为首的煤质较差的进口煤炭将受到限制,国内山西、陕西、内蒙地区的优质动力煤受此影响不大,劣质动力煤销售将受到限制。

◎曹维运(淮北矿业集团上海金义煤炭事业部总监):第一、电力行业落实环保部政策,加强脱硫脱硝,势必会增加电厂成本。第二、电厂增加成本,势必会进行分摊消化,而最便捷的方式是多采购优质低硫煤、压价高硫煤。第三、最直接的后果是高硫煤量和价齐下,低卡低硫煤量和价稳中偏紧!

◎张贵川(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员):从政府开出的罚单和加大立法来看,未来环保要求将越来越高,执行也将越来越严格。电力企业一方面需要进行脱硫脱硝技术整顿或改造,另一方面将使用更优质的电煤,低硫煤将更受“欢迎”,这意味着未来高硫的低质煤市场将收到进一步挤压,低质煤矿生存空间将更狭小,相反,高质煤生产企业将最终存活下来。

◎石建华(北京华融启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环保法的严格实施,显示环保不是一阵风,而是长期必须严格执行的问题,严格实施一方面使那些心存侥幸的企业放弃幻想!可以使每家企业都需要增加环保投入,显示了法律的公正性,这样虽然企业增加了环保投入,但由于每个企业大家均增加了成本,大家在销售产品时均会增加环保成本的计算,对煤炭行业来说,低污染的煤的售价会提高,和对高硫高硝煤的后处理会增加成本,但由于大家的标准一样,因此对利润和销量影响不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