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化工行业
中国甲醇行业2014年中回顾和展望
中国煤炭市场网      

在MTO、DME、掺混汽油等新兴应用的拉动下,2012-2013年中国甲醇行情高位运行,华东地区现货含税平均价格在3000元/吨左右,中国许多从2007-2008年就开始建设并且进度严重滞后的煤制甲醇装置加快了投产的步伐。

亚化咨询数据表明,截至2014年6月,中国运行中的产能10万吨/年以上的甲醇企业(含一体化甲醇及衍生物装置)共148家,甲醇总产能达到5064万吨/年,其中包括2014上半年新投产的榆天化60万吨/年甲醇及中煤蒙大60万吨/年甲醇两套。

据亚化咨询统计,2014年下半年将有18个甲醇项目投产,总产能近1180万吨/年。其中640万吨/年甲醇产能来自4个煤制烯烃一体化项目,这部分甲醇作为中间产品不进入市场。另外14个项目中,8个已进入试车阶段,另有6个项目抓紧建设。

亚化咨询认为,未来中国甲醇产能增长主要来自于煤制烯烃一体化项目。到2018年底,中国甲醇总产能将达9751万吨/年。

受主要甲醇进口来源国装置故障的影响,2013下半年华东地区甲醇价格一度短暂上涨至4000元/吨的高位,但在2014上半年,全球甲醇市场进入“跳水”模式。中国现货价格年初以来重挫30%,东南亚市场价格大幅走跌了32%,欧美现货价格也随之跟跌。市场人士认为,甲醇价格“跳水”的主要原因是东南亚和中东多套装置重启,这些装置总产能高达650万吨/年。但对于中国的甲醇生产商,由于甲醇主要原料——煤的价格处于低位,大部分以煤为原料的甲醇企业仍具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甲醇运输主要通过汽运,这决定了甲醇一般就近销售,因此在MTO/MTP项目集中的区域例如东南沿海地区(江苏、浙江)和鄂尔多斯地区将出现区域性供求不平衡。

展望2014下半年,新投产的外购甲醇制烯烃项目包括神华宁煤MTP、山东神达DMTO和阳煤恒通MTO/OCP三套装置,甲醇消费量合计357万吨/年,但同时国内甲醇新增产能也将释放,因此预计下半年甲醇价格仍将主要受国际甲醇行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