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相关行业冶金
工信部称今年钢产量或创新高 
新京报      

 

 

    在全国钢铁工业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由于钢铁产能释放过快,预计今年国钢产量会在去年创纪录的5.68亿吨基础上增加10%左右至6.2亿-6.3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李毅中表示,前5月产钢2.69亿吨,同比增长23.8%。虽然6月以来粗钢日产量有所下降,但预计全年钢产量会在去年创纪录的5.68亿吨基础上增加10%左右,再创历史新高。

  针对目前钢材(3943,11.00,0.28%)价格连续下滑,李毅中认为,这正是过快的产能释放,超过了需求的增长所致。由于高价原料、低价钢材,部分钢铁企业已出现亏损。

  在国家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后,钢材消费需求也出现下降。自4月中旬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开始下行以来,钢价已持续下跌12周。伴随钢价的持续下行,钢铁企业盈利空间不断被挤压。与此同时,却是疯狂的钢铁产量,今年以来,我国粗钢产量连续5个月在5000万吨以上,据中钢协629日发布的旬报显示,6月中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76.7万吨,环比上旬减少1.7万吨,据此推算,6月全国粗钢产量仍将不低于5200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6.3亿吨仍是保守估计,最终粗钢年产量可能超过这个数字。

  在产能过剩的同时,钢铁固定资产投资还在增长。据李毅中介绍,今年1-5月,钢铁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356亿元,同比增长13.8%,保持了较高水平。据了解,仍有一批扩能项目在建设中,这将造成钢铁产能的继续扩大,加大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的难度。

  李毅中在会上再次强调:必须坚定信心,下大力气抑制钢铁产能的过快增长。要通过严格的法律和行政手段抑制新增产能,2011年底前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对在建和已建成的违法违规项目进行清理查处,坚决制止以任何名义擅自建设钢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