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相关行业电力
台湾电力计划增加煤炭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量
世华财讯      

台湾电力公司董事长陈贵明20日表示,该公司2010年计划增加煤炭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以满足因经济复苏而不断增长的需求。

  台湾电力在台湾当地电力传输和分销市场占据垄断地位。该公司计划在其台湾的三家电厂新建7个火力发电装置,使装机容量提高5,600兆瓦。

  陈贵明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其中一些装置将从2015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营。

  台湾电力的这一举措表明,虽然全球正转向使用更加清洁的能源,但煤炭因其低成本和高可获得性仍然是不可或缺的能源。

  陈贵明表示,中短期内,煤炭在公司能源组合中将占非常重要的地位。他还称,台湾电力正寻找煤矿开采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在澳大利亚市场,但他未提及具体目标。

  台湾电力预计公司2010年的煤炭进口量将由2009年的2,500万吨增加至2,600万-2,700万吨。

  台湾电力80%的煤炭通过长期合同购买,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大陆。

  台湾的电力需求约42%靠煤炭满足,台湾希望2025年天然气在能源组合中的占比由目前的约22%提高至25%,同时风能或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达到8%。

  陈贵明表示,这意味著其余67%的电力需求要靠煤炭和核能满足,而选择增加火电还是核电,以及增加的规模是个问题。

  陈贵明还表示,台湾电力正就在台湾以西海域存储碳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减少燃烧煤炭对环境的影响。

  陈贵明还称,台湾电力有场地增加核电装置,不过预计台湾当局和公司在2012年前不会就是否增加核发电量作出决定。

  台湾电力预计2010年将进口液化天然气550万吨,较上年的458万吨增加20%。陈贵明表示,预计台湾2010年能源需求增长4.7%,将扭转2009年下跌4.1%的趋势。

  陈贵明表示,虽然短期内液化天然气使用量增加,但预计长期内液化天然气在能源组合中的占比不会超过25%,目前的占比为22%。

  他表示,如果碳捕捉和存储技术能够进行商业性使用,煤炭仍是更适合满足电力需求的能源,因为煤炭价格更低廉同时全球储量更大。

  陈贵明称,即使将未来的碳排放成本考虑在内,与煤炭和核能相比,液化天然气仍不具备成本优势。

  陈贵明表示,在台湾液化天然气进口中占据77%份额的台湾电力还希望打破政府所有的炼油商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对液化天然气进口市场的垄断,希望能获得政府批准建造自己的液化气接收站。

  他表示,短期内公司希望能够自行购买液化天然气,同时向中油支付接收站使用费,这样能够降低液化天然气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