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位置: 公司动态
兖州煤业经济活动分析会 目标上半年“双过半”
     

兖州煤业5月10日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总结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呈现的六个特点,对存在五方面的不均衡提出整改要求,重点强调了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必须“树立三种意识、突出五个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会议还总结了一季度全面深化内部市场化建设情况。

一季度,面对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产品价格相对高位运行的难得机遇,兖州煤业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年“16820”经营目标和36项重点工作任务,采取一系列降本挖潜、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工作举措,各项工作呈现出高点起步、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开局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呈现以下六个特点:主要经营指标超额完成;挖潜降本取得明显成效;市场营销体系转型拓展;协同共享优势逐步显现;金融创投稳步有序推进;运营管控能力持续提升。内部市场化建设取得五方面成效:内部市场实现全面覆盖;要素市场规范有序运行;班组材料核算逐步精细;岗位货币化不断延伸;市场化工资权重持续加大。

会议指出:二季度,是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的黄金季,也是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关键季。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保持高效稳产,夯实增收创效基础;坚持内涵挖潜,拓展降本增效空间;突出量效并重,实现营销贸易增收创效;强化协同共享,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持续规范完善,全面深化内部市场化建设。

会议强调:在内部市场化建设上重点“抓好三个层次,做实五项工作,实现四大转变”。 “抓好三个层次”即:本部生产单位重点抓深化、抓拓展、抓提升,打造内部市场化管理模式升级版。本部经营单位重点建体系、抓优化、抓运行,建立起供应、营销、物流、贸易、管理、服务等不同行业的全员绩效考核管理模式,实现经营绩效、价值创造与工资收入联动。驻外生产单位重点抓基础、抓运行、抓完善,以班组岗位作为建设重点,拓展市场化运行领域,加强定额价格基础体系建设,把市场化结算作为工资分配的唯一依据,实现内部市场化管理的规范运作。“做实五项工作”:建立定额数据库,以近五年历史数据为基础,完善公司各类材料、劳动、能耗定额数据库,建立科学化内部市场结算体系;突出计量管理,规范各类工作量和消耗计量标准、计量流程、计量单据,确保计量有效、准确;规范内部市场结算,采用“内部记账”结算方式,适度调节收入分配,保持不同市场主体收入相对稳定;强化考核评价,定期组织内部市场培训宣讲、督导考评、诊断分析、提升策划,对季度考评通报问题跟踪调度、督导验收、闭环管理;创新运作模式,探索实施内部市场化建设与全面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打通数据信息传递通道,实现内部市场运行管理系统与ERP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四大转变”,即:结算依据由价值量向数量转变;管控模式由单一标准、单一模式向多元标准、多种模式转变;考评奖罚由单位向个人转变,重点奖罚单位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运行方式由独立运行向全面预算管理“一体化”运行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