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
2016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7% 四季度同比增长6.8%
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增速较上一年下降0.2个百分点,续创1990年以来年度GDP最低涨幅。

其中,2016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均为6.7%,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

2016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6年中国GDP增长目标为6.5%-7%。

据路透报道,消息人士称,中国将把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从2016年6.5-7%,调降至6.5%左右,从支持经济增长转向推进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闫衍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呈现增速放缓态势,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显效,在基建投资、住房和汽车需求全面回暖等综合作用下,宏观经济呈现底部企稳迹象,经济平稳收官。

尽管与前几年8%的经济增速相比,6.7%的数字只能算是中速。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印度等国虽然增速较快,但由于经济规模不大,而巴西、俄罗斯等国尚未走出衰退的阴影,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为2.4%左右,中国6.7%已是一骑绝尘。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接近底部。但也要看支撑这个底部的因素有哪些?我认为目前依然是一种政策支撑的底部,这样的底部可能并不坚实。目前来看,政策的支撑作用在微调,估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不会像2016年那样大。因此,2017年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政府也可能会降低增长目标,去年是6.5%-7%,今年的目标可能就是6.5%左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

在2016年的经济增长中,房地产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特别是2016年7到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5.3%上升到6.6%。但是自去年10月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已明显降温。

机构分析认为,地产调控政策会逐步对销售产生影响。而地产投资与地产销售增速关联度较高,销售同比下行的背景下,预计地产投资增速会相对今年回调。

闫衍认为,2017年房地产业在限购、行业供求关系和库存因素等影响下,将逐步进入重新调整阶段,给经济运行带来下行压力,新的调控政策将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及相关产业增速进一步减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