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相关行业冶金
工信部:十三五积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工信部网站17日消息,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16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表示,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整体放缓,需求不足,钢铁产能过剩等矛盾逐渐浮出水面。中国的钢铁工业已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三五”期间要着重开展四方面工作:

第一,积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并且积极付诸行动,“十二五”期间已淘汰钢、铁产能各9000万吨,并于2016年2月印发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确定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并做好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人员安置问题。

第二,加快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重点是通过发展制造过程生产新模式、智能化服务制造模式、互联网定制生产新模式,加快钢铁工业智能制造发展步伐。要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提高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标准,淘汰落后装备,引导支持钢铁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第三,引领钢铁产品迈向中高端。针对我国钢铁行业低端供给过剩和高端供给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在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要增强创新能力建设,着力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不断提升供给能力,满足用钢需求不断升级的要求。

第四,不断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在世界钢铁工业陷入全球性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实施贸易救济调查或征收临时反倾销关税。贸易保护主义解决不了全球钢铁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和把钢材产品出口问题政治化、扩大化。

中国钢铁生产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而且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对普通钢铁出口主动采取限制措施的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对话与磋商,共同协商解决钢铁对外贸易纠纷。同时支持优势境外企业采用参股、控股等方式,与中国钢铁企业在产品技术创新、管理等方面合作合资,并鼓励国内外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