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公司动态
兖州煤业构建产融一体协同发展新格局
中国煤炭报      

兖州煤业近日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兖州煤业在金融产业方面的投资额达85亿元,有效推动了公司由“产业运营”向“产融一体、财富增值”转型。

2015年3月39日,兖州煤业以2.6亿元参股投资上海中期33.33%股权;7月27日,以6.7亿元收购兖矿集团持有的东华重工100%股权;12月21日,出资5.5亿元参股20.89%海昌码头运输业务;全年共实施3次H股股份回购,共回购638.4万股,回购平均价格为3.6港元/股……2015年以来,兖州煤业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初步构建了产融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作为“双轮驱动战略”的一部分,金融资本运作已成为兖州煤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这并不只是兖州煤业应对煤炭行业低迷的无奈之举,而是一种战略性行动。

在参与浙商银行IPO之前,兖州煤业先于2010年以现金出资1.25亿元与兖矿集团等共同出资设立兖矿财务公司,持股25%;2011年以现金出资900万元,与建设银行等共同设立了山东邹城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2014年底,以7.829亿元的价格,认购齐鲁银行2.4621亿股定向增发股票,齐鲁银行于2015年6月29日顺利登陆新三板。

兖州煤业的资本运作效益是乐观的,仅参与齐鲁银行定向增发就为上市公司贡献了2462万元的净利润。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公司,兖州煤业自上市以来,始终以产业运营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促发展。尤其是2014年以来,兖州煤业的金融资本运作进入一个新时期。

2014年4月,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在职代会上说,要因地制宜,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所谓“超越煤炭”,就是规避煤炭路径依赖,科学谋划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融资租赁、金融创新等新兴产业。

也是在这次职代会上,时任兖州煤业总经理尹明德提出,要突破传统经营思维定式,兼顾资产的安全性与流动性,探索“财富管理”新模式。

此后,兖州煤业金融资本运作由发行股票、债券和并购,向投资领域倾斜。

2015年,兖州煤业通过实施美元债券回购及减持申能股份、连云港股份等措施,实现投资收益1.61亿元。

2016年1月,李希勇表示,“以前是以融促产,下一步就要产融结合”。

2月17日,兖州煤业和兖州煤业澳洲公司董事会双双决定,以兖煤澳洲旗下拥有的艾诗顿、澳斯达和唐纳森3个煤矿资产为全资SPV,在其所有权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通过出让经营权实施资产证券化,融资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1.75亿元。4月1日完成资产交割。

3月8日,兖州煤业公告称,公司预计不超过19亿港元认购浙商银行于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的H股股份4亿股。3月29日,兖州煤业完成认购4亿股,认购款金额为15.84亿港元。

兖州煤业在香港举行的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李希勇明确表示,2016年,公司将继续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构建多层次金融投资产业体系,积极探索与电商企业合作。力争在“十三五”末,公司实现金融资产占总资产的30%、金融资产收益额占总收益的50%的经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