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公司动态
兖州煤业:多项硬细举措 全盘收心开局
兖矿新闻网      

10余条安全硬杠杠 160项重点工作

兖州煤业:多项硬细举措 全盘收心开局

安全大排查、细管控、快整治、严追究、强考核、快督导……一系列关键词出现在2月14日早8点召开的兖州煤业节后收心重点工作部署专题会议上,深化拓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追究专项行动等10条安全新规,结合集团公司80项重点工作细化部署的160项重点工作,着实让与会的10多个部门负责人瞬间节后收心,即时感到了时不我待的压力。会议结束的当天上午9点半,机关各部门第一时间召开内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摆布部室担负的年度重点工作思路。

面对新一年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自我加压、超前预控、严细落实,以“重点突破”带动“全盘工作”成为兖州煤业及其各部门完成2016年目标的“主基调”。

节后第一会首要重点是收心促开局,用心保安全。兖州煤业总经理、党委书记吴向前在主旨发言中,将他节日前后调研归纳在笔记本上的10项安全强化措施一一亮明,主要内容包括强化春节期间安全管控,强化安全不放心人排查管控,全面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强化现场关键环节安全管控及安全督导,启动全员安全培训网络平台建设,持续抓好冬季“三防”工作,强化安全监督考核,强化生产组织接续安全,等等。

吴向前强调,以前的安全好经验、好方法不能丢,各部门要各司其职,联动防控,发挥严考核、常督导作用,做到严格责任追究,不稳定情况、不放心因素勤排查,全面防控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将安全隐患率降到最低。

吴向前要求,结合2016年集团公司部署的80项重点工作,兖州煤业围绕实现年度经营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为160项重点工作,如在安全管理方面,健全公司安全管控体系,分产业、分区域制订落实安全管控方案和有关矿井冲击地压、水患、自燃发火等综合防治安全技术方案和管理办法,严格推进落实;拓展延伸“三减三提”内涵,制订“双创”项目成果发布、效益评价、评审奖励、转化交易、推广运用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双创”项目成果转化推广机制,推动“双创”工作纵深开展。

如何确保160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2016年,兖州煤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工作目标、重点单位和完成时限,按照管理层级强化责任分工,各分管领导负责对重点工作进行指导、协调、评价考核,各牵头部门负责重点工作的组织推进、动态调度和季度(年度)报告,各责任单位负责重点工作的方案贯彻落实和信息反馈。加大重点单位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力度,各部门密切通力协作,科学统筹实施,突出关键破解难点,系统落实“双创”活动、“三减三提”、内部市场化建设等工作,确保公司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围绕160项重点工作,兖州煤业从多途径入手,厚植优势,谋篇布局,在新年工作一上手即强化工作协同协作致力平台体系建设,运用和发挥生产技术专业交流平台、机械设备检修维护平台、职工创新创效交流平台等各类平台作用。在优化营销贸易区域和销售路线、减少销售成本等方面创新思路、巧做文章。对于大宗物资、材料和设备,实行管理、采购、存放、维修、配送“五统一”。从设备人员的调剂使用、协同合作,加强井口超市管理等方面入手,将内部挖潜、降本增效的触角延伸到区队班组。注重品牌建设,优化资产资本运作,加大投融资力度。强化清欠措施落实,将每笔清欠款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清欠措施强硬有效。大力提倡和推进市场拓展外部创效工作,戮力打造对外创效“新亮点”。

为确保2016年各项“硬举措”得到“细落实”,兖州煤业更加注重安全防范和成本预警,“严”字当头抓安全,“预”字为先降成本,如:采取成本预警与工资调控相结合,联合施策进行管理;强化业务拓展指导和调研扶持,“走出去”创效;成本分析会由季度改为月度,由视频改为面对面召开;加大各项工作任务效能监察和督查督办、过程管控“砝码”,通过系列“硬细”举措的推行,力求在重点项目、物资清理、降本增效等各个方面稳开局、创亮点、上台阶。(兖州煤业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