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煤炭行业行业新闻
能源局:未来三年暂停新建煤矿
中国煤炭市场网      

当前我国传统能源产能过剩矛盾在不断加剧,煤炭可能面临长期产能过剩局面,而电力过剩的苗头也越来越明显,炼油产能利用率不足70%,在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趋紧的条件下,“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发展要瞄准绿色低碳,2016年力争淘汰落后煤炭落后产能6000万吨,未来三年内暂停新建煤矿项目审批,同时稳妥推进一批沿海核电项目,力争风电新增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以上。

这是在12月29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阐述的“十三五”我国能源发展路径。他表示,明年要落实电力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尽快出台和实施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把电网、油气管网打造成公平服务于上下游产业、优化资源配置的公共平台。

努尔·白克力说,要实现“十三五”能源发展目标,必须要结合区域战略的实施,优化高耗能产业和能源开发布局,西部地区提高能源就地消纳比例,东中部地区加快高耗能产业转移,降低对远距离能源输送的依赖。同时,要推动能源协同发展和互补利用,大幅减少弃水弃风弃光限电问题的发生。

与此同时,大规模、不合理、粗放利用煤炭是影响生态环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十三五”期间要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双控制,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推进重点地区煤炭减量替代,加快重点领域用能变革,提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有效控制煤电产能规模,建立煤电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对红色和黄色预警省份,禁止新建燃煤电站。”努尔·白克力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