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煤炭行业行业新闻
发改委:2017年京津冀煤炭利用零增长
中国煤炭资源网      

在11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中国鼓励煤炭清洁利用,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京津冀一带到2017年煤炭利用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考虑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通过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来带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同时还将继续大力倡导绿色发展,徐绍史表示。

2014年发改委、能源局和环保部联合印发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实现京津冀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到2017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净削减煤炭消费量分别为1300万吨、1000万吨、4000万吨,共计6300万吨。

在控煤总量方面,京津冀三地自我加压,2017年分解控煤总目标已达10565万吨。其中,河北省已减煤目标达7790万吨,占全省年煤炭用量的三成,超过国家下达任务目标的近100%;天津控煤削减总量达到1335万吨,也超过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

北京2014年煤炭消耗量已降至2000万吨以下。根据北京市压减燃煤工作方案,到2017年将实际削减1440万吨煤炭。届时,北京的煤炭消耗将在1000万吨以内,仅占全市能耗的10%左右。

此外,京津冀环保部门日前签署了“跨界环保”协议。根据协议,三地环保部门将统一开展区域煤炭管理,加强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实现环境执法联动。

关于“十三五”规划中绿色发展,徐绍史还指出,中国第一个措施是推动低碳发展,将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非化石能源比例去年已经达到11.1%;第二个措施是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强化一些约束性指标管理,从总量和强度两方面来控制;第三个措施是采取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管理,确定水耗、能耗、地耗的一些标准,开展水权、碳排放权的交易;同时希望与境外的企业、机构、地方合作,获取一些清洁能源、污染防控治理技术,共同保护环境、加强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