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煤炭行业
您的位置: 行业资讯相关行业建材
水泥建材:建材下乡政策频繁提及吸引关注
新浪      

◆具体事件:近期中央一号文件中“建材下乡”政策频繁提及吸引市场关注

  31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指出当前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意见》将建材下乡作为辅助手段纳入到政策体系中,其主要目的是将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鼓励农民依法建设自用住房:“……抓住当前农村建房快速增长和建筑材料供给充裕的时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加强村镇规划,引导农民建设富有地方特点、民族特色、传统风貌的安全节能环保型住房。”

  ◆1月29日建材联合会组织“建材下乡座谈会”,相关内容整理

  目前建材下乡的定稿细则尚未出台,1月29日下午由建材联合会组织“建材下乡座谈会”,会后相关媒体对《扩大建材下乡政策及实施建议(初稿)》部分内容进行了报道,我们整理相关内容如下:

  1、建材下乡由来:自去年6月前后开始调研和部分地区(重庆、山东)试点工作,此次受工信部委托,由中国建材联合会牵头组织有关机构(含中国建材),提交《扩大建材下乡政策及实施建议(初稿)》上报给工信部,目前正处在各部委联合会签阶段;2、市场空间:“建材下乡”启动后,预计将使全国1500-2000万户,约6000-8000万农民受益,原农民住房带动的国内消费初步测算约5000亿元左右,如该政策能激发农民建房增长10-15%,则每年可拉动国内消费5500-6000亿元,增量部分500-600亿元(我们认为该数字含整体消费金额,并非仅限于建材消费);3、补标准和方式:农民个人在宅基地自建住房可按照购买建材发票上所标明的销售价格,按13%的比例补贴;在县级以上和新村建设区内集中集资建房的,按农户实际集资额的20%进行补贴。并设置有最低消费和最高补贴限额分别为:每户农民自建房建材最低消费额不低于1万元,最高补贴额不超过5000元;在新村建设区内集中集资建房及建设节能集成房屋最高补贴额不超过2万元。补贴资金来源初步计划由中央财政(80%)和省级财政(20%)共同承担。其中,新疆、内蒙古、西藏等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及汶川等51个重灾县的补贴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4、产品目录:先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大目录,然后各地相关部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目录和实施细节,在中央政策出台后扩大试点范围,待成熟后再在全国实施,政策实施期预计为2-3年;产品准入方面设置三道槛:首先是产品符合国标,其次要求下乡建材环保达标,配发“绿色建材产品标识”;最后要求入围企业必须具备一定产能规模;5、文件中提到了新型整体房屋下乡。基本面角度,我们认为除非县乡一级政府强行推动否则整体房屋下乡在1-2年内的增长空间有限,理由:1、中国传统的居住习惯影响;2、成本角度,整体房屋建造成本高出传统建材建造成本20-30%以上,补贴20%其建造成本仍高出传统建材建造成本(不考虑补贴情况)。

  ◆我们的观点:我们看好行业,但研究必须客观分析

  首先我们强调对行业看好的观点,但对这一事件我们必须客观分析。

  1、“建材下乡”政策启动将带动建材行业新的需求增长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以水泥玻璃为代表的建材行业未来景气程度转换的担心;设置产品准入门槛,如果能有效实施将有效防止劣质建材产品扰乱市场,同时建材下乡补贴比例也将缩小甚至扭转新型干法与落后产能水泥市场价格,有助于鼓励农村更多使用新型干法水泥,加速落后产能退出市场和淘汰进度,优势企业将从中受益,对目前行业的低估值状态有提升作用;

  2、行业角度,“建材下乡”带来的需求增长我们不应过分乐观。

  我国的水泥消费结构大体可划分为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新农村建设(含农村水利、交通等基础设及房屋建设)三大部分,历史数据显示三大需求端基本三分天下。2009年受国家积极财政和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水平整体下移影响,我们预计水泥产品来自基建、新农村建设和房地产的需求占比依次为40%、35%、25%,我国水泥产量09年为16.3亿吨,据此测算,新农村建设引致的水泥需求规模约为5.70亿吨左右。

  进一步量化考虑,09年水泥产量16.3亿吨,新农村建设占比35%,乐观假设2010年农村住房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用水泥需求增速20%,较我们原假设13%增速提高7个基点,新增水泥需求3990万吨,仅占2010年预测总需求18.5亿吨的2.2%;并且文件中设置有最低消费和最高补贴限额:每户农民自建房建材最低消费额不低于1万元,最高补贴额不超过5000元;对投资动则十几万的自住房建设来说,补贴额度5000元,客观来讲,拉动作用不明显。

  3、建材行业主要厂商,如海螺、冀东、南玻、金晶、福耀等,其产品体系主要集中在中高端产品,市场为城市和重点工程。受益程度相对较低。并且由于优势企业以往产业布局多考虑城市和重点工程需求,大型企业掉头重新布局农村市场存在难度。综上,我们判断该事件难以促发行业趋势性反转的投资机会;

  4、个股而言存在机会。产品属性来看,农村建设用建材产品主要为低端产品,如低标号32.5水泥,普通浮法玻璃;区域来看,东部和中部的农民收入普遍高于西部地区农民收入,受建材下乡政策的带动作用较西部明显。建议关注中东部地区产品销售农村占比较高,区域市场比较集中的水泥企业,江西水泥(10.38,0.94,9.96%)、塔牌集团(15.39,0.64,4.34%)、华新水泥(22.49,0.41,1.86%);产品体系中普通浮法玻璃占比高的玻璃企业,ST洛玻;以及目前并没有进入目录,但也将受益于农民自住建房提升需求且品牌集中度较高的铝合金塑料型材的企业,海螺型材(15.58,1.36,9.56%),其风险在于公司对原材料PVC的价格谈判能力较弱。